日治時代風景明信片

日治時代風景明信片


收藏者:龔飛濤   06/01/2019

(部分原件已贈高市史博館)

富士丸
富士丸,格主的母親年輕時曾搭乘此輪赴日進修。
1937年建造,9138 噸,時速19.9 浬,可載客977人。是台灣與日本之間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,
1943.10.27 駛離基隆,次日在奄美大島以西60浬處,被美潛艇Grayback 及 Shad 以魚雷擊沉。

澎湖
白沙通梁的大榕樹  (大久保百貨店發行)

海軍下士官兵集會所 (タエナカ写真館発行)

馬公重砲兵大隊營門  (タエナカ写真館発行)

天后宮 - 台灣第一間媽祖廟  (タエナカ写真館発行)
明萬曆年間(1604年或以前)創立,日大正十二年(1923年)重修

文石書院
清乾隆三十一年(1766)創立,日昭和六年(1931)重修

台北
台灣神社,戰後拆除,原址今有圓山大飯店

圖中建築是三井物產株式會社 (位於今館前路54號, 1940年代末重修後,已非原貌) 
1930年台灣人口459萬,台北市23萬,當時市內已有寬闊平坦的街道 
箭頭所指是擋泥刷,總督府規定汽車四輪在雨天必須掛上,以免行駛時水濺行人 (Keystone)


旗山


格主1962年高雄中學初中修完童軍課,全班曾由老師帶領,乘火車轉小火車到此公園露營。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懐かしい写真です、昔の思えが浮んでくる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懷念的照片,憶念昔日。多謝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