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

台灣新報 1945年8月17日


昭和二十年八月十七日星期五



(Click the above to enlarge 點擊上圖可放大)

版主的話:
這天的頭條新聞 - 天皇詔書,分明是要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的。可是如果光看其大標題,卻令人霧煞煞。即使詔書內容,也是不乾不脆,既看不到「無條件」,也看不到「投降」的字眼。甚至整版的各條新聞裡也找不到這些關鍵字。大家只能從"內閣總辭"、"陸相自刃"、"戰鬥停止"、"設置戰後對策委員會"等意識到一切都完了

另有一點,著實令人不解 - 日本天皇詔書已於8月15日中午以"玉音放送"的方式由東京向全帝國廣播。可是,台灣總督府掌控的《台灣新報》卻在兩天後的17日才登出。在那多出的一天空檔裡,總督府和台灣軍(第十方面軍)司令部的人到底在想什麼?又做了些什麼?

作家鈴木明在《誰も書かなかった台湾》一書中寫道:"當時在台灣有670萬台灣人,28萬5千日本平民,14萬日本士兵,1萬日本軍官,8千軍中文職人員,5千琉球人,2千朝鮮人。可是在玉音放送後的頭幾個小時內,居然有99%以上的人不知道天皇到底在講些什麼。這種說法大概是事實"。原因是廣播音質不良,內容語焉不詳,加上日皇又使用艱澀的宮廷文言語辭所致。

又,這份報紙提到陸軍大臣阿南惟幾自殺一事。之後,其夫人出家依佛。他有六子,長子早逝,次子戰死,... 六子惟茂,後為外交官,曾任日本駐中國大使(2001-2006)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